【研究所上榜】109台科大-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

Mendy
Feb 18, 2021

--

這是一年前多的申請歷程,但是當時面試完有做紀錄,所以還是分享上來~

申請方式 🐝

109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考試

錄取人數 🐥

當年報考人數56 錄取10位

109年報考人數/錄取人數

時程大綱 🦖

報名

108 年 09 月 24 日(二)~ 108 年 09 月 30 日(一)

採網路報名

發放初試成績單

108 年 10 月 29 日(二)

台科有些研究所在「初試」的時候就會放榜了(也就是不需要再口試)
但數位所從以前開始幾乎都是“每個人”都要進到「口試」階段😪
(沒有擇優錄取的概念..)

口試

108 年 11 月 03 日(日)

錄取放榜

108 年 11 月 19 日(二)

備註:後來我選了師大設計所,所以就放棄台科數位所了

如果是要以「甄試入學」報考數位所的話,建議也盡量要在「暑假」就整理完作品集,以及大概的研究大綱、自傳等備審資料

以數位所來說,作品集並不像設計系那樣複雜,但我覺得過去做過的「活動」經歷變得更重要,這些經歷都不是短期能夠累積的(像是一些偏鄉服務等營隊等)

畢竟數位所還是跟「教育」有關的的系所,所以基本上還是要表現出自己對教育的那份熱忱!

我的科系跟「教育」or「科技」都沒有很相關,備審該如何準備?

我在申請的時候也有這個疑惑,「設計系」跟教育真的扯不到什麼關係,我和教育扯得上關係的大概就是大學時期有修「教育學程」吧 @@

當時在準備的時候有和正在讀數位所的學姊請教,她表示要想辦法把「自身專業」與「數位教育」這個領域做結合,找到關聯性!

後來我就從這點著手,在研究計畫時就寫未來想做與「數位媒體教材」有關的研究,並用過去所做過的事作為論點,像是過去曾在教育新創公司實習,發現教材如何重要等等的,舉出實例去證實自己有為了這個領域做過努力。

當天準備物品:.自介簡報檔案(PPT)
.作品小冊子x5(含研究計畫)
*不確定教授到底是3~5人,所以建議可以多準備💸💸💸

面試過程 🦛

一次一個人進入試場

分兩間,一間七分鐘

<第一試場>

面試官:黃國禎、鄭海蓮教授

可放ppt

ppt自我介紹3分鐘+問問題兩分鐘

投影片自介算是有在時間內講完,剩下的就是提問

問題:

  • 作品是不是自己獨立完成的?(鄭)
  • 前面提到發包給其他廠商的意思?(鄭)
  • 有聽說過數位所的課程嗎?(黃)
  • 你覺得因材網的特色是什麼?(黃)
  • 本子裡面的作品都偏平面的,那你之前有沒有使用過互動學習的工具?(黃)
  • 有沒有想過要怎麼把設計的東西應用在這些數位工具上?(黃)
問題其實蠻多的鄭很認真的看小冊子,黃翻一下就沒看了黃感覺很像快睡著發問結束後,老師會說你大四應該比較有空吧,可以開始接觸一些數位學習的知識與工具

<第二試場>

面試官:高宜敏、陳秀玲、王嘉瑜教授

可放ppt

ppt自我介紹2分鐘+問問題三分鐘

問題:

  • 影片的腳本是你寫的嗎?(高)
  • 你做的影片都上線了嗎?(高)
  • 你師培的課修了那麼多我怎麼沒看過你?還剩多少學分?(陳)
  • 你之前修的師培的課當中,有什麼課你覺得是感興趣、也是你想要研究的?(陳)
  • 師培的課因為外籍生的關係,有一半是英文授課的,請問你對於這個有沒有因應的方式?(王)
  • 這些影片是用什麼軟體做的?(高)
一進去老師非常的親切,還會跟你說歡迎來參加口試等等投影片自介算是有在時間內講完,剩下的就是提問問題一樣蠻多的老師在我講ppt的時候,會一直看發下去的冊子他們時不時會抬頭看看你的表情,有沒有在看她們如果你看她們,她們都會回以微笑最後要走前還會有教授說你表現得很好xD

面試小結 🦋

由上面的問題可知「自介PPT」的重要性!!

他們幾乎都從裡面挑問題問,

若你沒準備簡報,只拿紙本給他們會很吃虧,

PPT內容要做得充分,並設想有哪些重點可能是他們感興趣的

由於這次分享事隔一年才打,有些資料已遺失(哈

唯有當時面試結束有打成文字紀錄,才得以保存

希望幫助到想申請數位所的人🌷

意外翻出當時忙到爆炸的崩潰ig限動 (右上就是給教授的冊子)

--

--

Mendy

設計科系出身的女子,未來可能會是一名高職設計科老師(?